106年第1學期-2150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20 視出席率及提問、回答問題積極度
分組報告 40 上台導讀15%,提問5%,期末成果發表及書面報告20%。
個人期中、期末報告 30 各一份,每份15%,2500字以上
個人閱讀心得報告 10 共兩份,每份5%,800字以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組織是人類社會的關鍵詞,不是管理學院的禁臠,組織是個動詞,是哲學,是藝術,是社會科學,有著神、意、形。自十九世紀韋伯以降,社會學在組織研究上,已經開展出許多典範與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本課程將在社會學的知識體系脈絡下,透過有系統的規劃,逐步探索組織的哲學、藝術、認識、方法、設計、治理。除了課堂的講授之外,課程後半段將著重組織行動面的實作訓練,透過多次「專案企劃實作工作坊」的形式,讓參與者有機會運用所學習的理論知識,發揮社會學的想像,投入於實務案例的組織企劃及運作管理(例如設計成立新的法人組織,籌辦一場有意義的活動,參與式預算提案,創業計畫書,發展社會企業,合作社,組織工會與社會運動,遊行動員,社區營造等),在期末我們將舉辦同學們的專案企劃發表會,邀請專家講評,並鼓勵同學將這一學期發展出的案例延伸、銜接至大四下的實作課。授課者希望這門課成為參與者這半年的生活重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王振寰(2010)《追趕的極限:台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台北:巨流。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Ritzer, G.(1993)The McDonaldization of Society: 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Changing Character of Contemporary Social Life, 林祐聖、葉欣怡譯(2001)《社會的麥當勞化》,台北:弘智文化。(有簡體中譯本電子檔)
Webber, M.原著,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Gerth, H.H. and Mills, C.W.(1946)From Max Webber: Essays in Sociolog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有全書電子檔,部分內容有簡體中譯版電子檔:康樂、簡惠美譯(2004)《韋伯作品級III:支配社會學》,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請見教學平台)
參考書
陳東升(2008),《積體網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台北:群學。
Bauman, Z.(2001)Modernity and Holocaust,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楊維東、史建華譯(2002)《現代性與大屠殺》,南京:譯林。(有簡體中文版電子檔)
Jones, G.R. (2009)Organizational Theory, Design and Change(Sixth Edition), 劉韻僖、卓秀足、俞慧芸、楊仁壽譯(2012)《組織理論與管理(六版)》,台北:雙葉書廊。
Putnam, R.D.(1994)Making Democracy Work: Civic Traditions in Modern Italy, 王列、賴海榕譯(2001)《使民主運轉起來》,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Saxenian, A.(1994)Regional Advantage: Culture and Competition in Silicon Valley and Route 128, 彭蕙仙、常雲鳳譯(1999),《區域優勢:矽谷與一二八公路的文化與競爭》,台北:天下。
Perrow, C. (1986) Complex Organizations: A Criticial Essay, 3rd edition, McGraw-Hill Publishers, 周鴻玲譯(1988),《組織社會學》,台北:桂冠。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