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182 藝術社會學經典閱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表現與出席 5 學生務必於課前精讀每週的基本進度,並積極參與討論。出席狀況與隨堂參與度,都將納入成績評分標準。
個人作業 20 配合課程單元進度,教師將設計兩次個人作業:1.藝術的意識形態分析;2.流行文化的社會學考察,分別於10/26&1/4課堂上繳交紙本給教師。作業字數至少2,500字,或A4單行間距標準模式三頁。遲交不計分。
期中考試 35 申論題考試
期末考試 40 申論題考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本學期開設的藝術社會學經典閱讀,以早期藝術社會家Arnold Hauser的經典著作《藝術史的哲學》(The Philosophy of Art History,1958)為主要讀本。此書為藝術史研究的社會學轉向之代表性著作之一,並廣為觸及藝術研究的其他學門。課程將著重兩項學習要點:(一)藝術社會學的知識發展及其與其他學門之間的關連,包括藝術史、藝術哲學、審美、心理學、民俗學、通俗文化研究等等; (二)經典文獻的閱讀訓練:引導學生從中習得知識典範的問題意識與思考模式,同時鼓勵批判的閱讀方式。本書不啻西方藝術社會學理論系統的基礎,以及跨領域藝術研究的參照,並可應用於當代藝術文化的考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阿諾德‧豪澤爾(Arnold Hauser),陳超南、劉天華譯,1992,《藝術史的哲學》。北京:中國科學出版社。

Arnold Hauser, [1958]1963, The Philosophy of Art History. World Publishing Company; Meridian Book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社會學經典閱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