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3259 人文:當代華語電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影評寫作一 30
影評寫作二 30
小組討論 30
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慶元

教育目標

電影是一門跨領域的藝術,與文學的關係尤為密切。故事與影像的結合可謂中文系學生值得學習及發展的方向。近三十年來華語電影迭出佳作,不論在題材內容或是藝術手法皆堪稱上乘。本課程冀望藉由當代華語電影的賞析,輔以傑出導演的介紹,使學生認識並瞭解當代華語電影的概況與藝術性,進而拓展電影與文學的視野,培養電影藝術的興趣與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胡雅敏:《敘事學》,台北:若水堂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
2.西摩•查特曼(Seymour Chatman)著,徐強譯:《故事與話語—— 小說和電影的敘事結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年。
3.余秋雨:《觀眾心理學》,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
4.井兆迎:《電影美學:心靈的藝術》,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
5.李顯杰:《電影修辭學:鏡像與話語》,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5年。
6. 約瑟夫‧M.伯格斯(Joseph M. Boggs)、丹尼斯‧W.皮特里(Dennis W. Petrie)著,張菁、郭侃俊譯:《看電影的藝術》,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
7.David Bordwell著,游惠貞、李顯立譯:《電影意義的追尋——電影解讀手法的剖析與反思》,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
8.鄭樹森:《電影類型與類型電影》,台北:洪範書店有限公司,2005年。
9. 聶欣如:《電影的語言》,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2年。
10.David Bordwell & Kristin Thompson著,曾偉禎譯:《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1999年。
11.黃建業:《人文電影的追尋》,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
12. 李天鐸:《當代華語電影論述》,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
13.鄭樹森編:《文化批評與華語電影》,台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
14.焦雄屏:《風雲際會——與當代中國電影對話》,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
15.焦雄屏:《台灣電影90新新浪潮》,台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16.陳儒修:《臺灣新電影的歷史文化經驗》,台北:萬象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
17.宋子文:《台灣電影三十年》,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年。胡星亮編:《影像中國與中國影像——百年中國電影藝術發展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年。
18.白睿文(Michael Berry)著,羅祖珍、劉俊希、趙曼如譯:《光影言語——當代華語片導演訪談錄》,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當代華語電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