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7013 打擊曲目與風格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5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及期末考 4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孫名箴

教育目標

一、教學目的: 介紹近代經典的獨奏與室內樂之擊樂作品,使學生具備分析打擊樂作品及賞聆的能力,進而從美學的詮釋來探討作品的藝術性。除經典之擊樂作品外,當代新創作及曲種亦在討論範疇,目的於培養對國際打擊創作潮流之敏銳度,並經由對經典擊樂作品的介紹,開啓學生對於擊樂曲目的熱情及追求。 二、教學原則及教法要求: 將擊樂作品以曲種分類,每類依據時間發展的主軸作介紹,逐一分析其作曲風格、手法、概念來源、及特殊的演奏技巧和詮釋方法,每週依照課程進度介紹三至四首曲目,再從中擇其一詳細探討與研究。鼓勵學生提問及參與討論,增加課堂的學術活潑性。 三、教學內容及要求: 本課程將探討及分析西洋打擊樂的經典作品。在一學期的課程中, 上半學期著重於擊樂室內樂的沿革,下半學期則將探討木琴獨奏曲、綜合打擊樂曲、及協奏曲的發展等。期末呈現則為學生對有共鳴及呼應之擊樂作品的分析報告。經過一整個學期,窺探大部份之重要擊樂作品後,對擊樂有相較於過去不同的體驗及瞭解。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標為,訓練學生之擊樂技巧與樂曲曲目認識拓展 1. Percussion Studio: Studies for snare drum,Vol:2.3.4 作者:Siegfried Fink 2. Single Strokes Endurance Exercise For Double Strokes Endurance Exercise For Single Strokes 3. Trommlerspiele - Festlich 作者:Richard Hochrainer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lades, James. Percussion Instrument And Their History .UK: The Bold Strummer, Ltd. 2005.
Colgrass, Michel. My Lesson with Kumi. Utah: Real People Press, 2000.
Kite, Rebecca. Keiko Abe-A Virtuosic Life. Santa Cruz, CA: Grinder, DeLozier and Assc., 2007.
Schick, Steven. The Percussionist's Art: Same Bed, Different Dreams. New York: McGraw-Hill, Inc., 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打擊曲目與風格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