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275 家庭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 34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家庭社會工作就是以家庭為對象所從事的社會工作,對家庭各成員的需求和問題提供幫助。當個人的家庭角色執行困難,或是家人關係有問題,導致家庭功能無法發揮,就需要家庭社工。凡是採取社會工作方法或理論,以家庭整體為核心所提供的各項家庭服務,都可稱為家庭社會工作。 由於各種因素,使家庭功能無法繼續維持正常的運作,以致可能傷害兒童人身安全、就養和就學權益,亦可能威脅其他家庭成員;家庭功能因著面臨突發事件、家庭成員本身或家庭內、外在及社會環境的阻礙與困難,這些障礙使家庭無法因應這些家庭問題,陷入「多重壓力」或「多重需要」。 課程內涵有三,第一是「奠定家庭服務的能力」,強調基本功夫。依序說明家庭圖、家庭環境圖、家庭理論、家庭訪視、家庭空間、家庭評估、法令、服務輸送。第二是「透過113業務幫助家庭」,重點是家庭及婚姻暴力、兒童虐待及高風險、性侵害、亂倫及老人虐待,接著說明處遇,從社工、諮商治療、教育社會等方面著力。第三式「透過經濟與司法幫助家庭」,經濟面有守有攻,濟貧如同防守,脫貧彷彿進攻,包括協助就業、理財脫貧、信託保障等。司法面也有守有攻,家事事件法及家事調解偏重防守。寄養、安置、出養、收養,則主動改變家庭及孩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8)家庭社會工作。台北:揚智。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