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280 婦女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課堂不定期點名。缺席一次扣總分2分,缺課超過五次以上者,該科學期成績以零分計
課堂參與 10 每週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將請同學們於課堂進行討論,主動發於課堂發表意見或提問者進行加分
個人作業三份 30 包括性別經驗作業,電影觀賞心得,實務工作者課堂講座心得(二場中擇一場)。每份作業至少1200字以上,無字數上限。
期中個人報告 25 訪談身邊重要之女性,書寫女性生命故事,並根據其生命故事進行性別處境分析。字數至少5000字,無字數上限。
期末小組報告 25 8-9人一組,選定一個女性議題作為報告主題,範圍不限定課堂上內容。口頭報告15%,書面報告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惠瑜

教育目標

社會工作者面對一個日益多元的台灣社會,必須具備多元文化觀點。多元文化理念在於了解並且尊重各種不同族群、文化、種族、性別的差異,並且消弭社會對於該不同群體的歧視與偏見。婦女是社會工作者主要的服務群體之一,女性在台灣父權結構社會受到長期的壓迫,使其不論在經濟、政治、社會參與、婚姻與家庭關係中到遭受不平等對待與系統性地排除。社會工作者不僅是解決個人與家庭的問題,必須有能力區辨社會結構與文化系統對於服務對象的壓迫與偏見。本課程期待能夠提升社工系學生的本身的性別意識,且進一步理解社會結構與文化系統對於女性群體之壓迫。課程中將介紹女性主義的流派與相關理論,使學生具備女性主義的基本理論知識。此外,透過一系列與女性相關的主題式議題,讓學生理解女性群體經驗的多元差異,對於女性議題與相關婦女福利服務及政策有進一步的瞭解,並進一步思考社會工作處遇方法與婦女服務之運用。

課程概述

本課程著重於性別與婦女問題的察覺,並學習社會工作處遇方法,以及思考婦女福利服務及婦女政策等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沒有指定用書,以下為主要參考書籍,每節課會有指定讀物
梁麗華、陳錦華編(2006)。性別與社會工作 —理論與實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Dominelli, L. 著,林青璇, 趙小瑜譯(2004)。女性主義社會工作 : 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劉珠利(2006)。女性性別角色與社會工作。台北:雙葉書廊。
宋麗玉(2013)。婚姻暴力受暴婦女之處遇模式與成效 —華人文化與經驗。台北:洪葉。
畢恆達(2004)。空間就是性別。台北:心靈工坊
郭惠瑜(2007)。右腳告白-一位肢體障礙社會工作學習者的生命書寫與主體實踐。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碩士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婦女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