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8-03-09停開

106年第2學期-7014 音樂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7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奉書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探討音樂美學的定義和其與西方古典音樂傳統的關係。我們縱觀音樂美學的歷史、文化背景,及主要藝術家、作曲家、文人、哲學家。本課程分為三部份。我們首先細讀19世紀著名樂評Hanslick 的著作《論音樂的美》,一本常被誤解的、音樂美學史上的重要著作。我們接著討論浪漫主義、浪漫精神與音樂美學的關聯;讀本包括Schumann 及多位當代文人(如Jean Paul, ETA Hofmann)的作品。本課程結束於現代音樂:討論哲學家Adorno,與20世紀作曲家(如Debussy, Stravinsky)如何將現代音樂中前衛的元素與音樂美學的轉變相連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nslick, Eduard. The Beautiful in Music. Trans. Gustav Cohen. New York: Da Capo Press, 1974.
(中譯本Chinese translation) Hanslick, Eduard. 《論音樂美—音樂美學的修改芻議Vom musikalischen-Schönen》,陳慧姍譯,台北:世界文物,1997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