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0033 國學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告與課堂參與討論者 25 1作PPT或僅口頭報告均可。2課堂必須參與討論者。
少年小說讀書心得報告 25 選國內外作家作品,字數2000字,須有引述相關期刊論文之評論文字,也就是說要有頁內註3-7個。 也可以以製作一本16~24頁繪本代替此項作業。
期中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86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章裕

教育目標

因應國內少年兒童文學教學與推廣的需要,了解兒童文學各類文體,如兒歌、童詩、童話、兒童故事、兒童散文、少年小說等,選擇並閱讀國內外名家作品,加強寫作與分析評論的能力。 教學目標 1.能了解兒童文學各類文體的特質。 2.能依照各類文體的特質,加以分析、批評。 3.能夠廣泛閱讀國內外重要作家與作品。 4.嘗試創作,以便將來投入職場。

課程概述

教學目標:透過兒童文學的教學,讓學生了解紛繁的世界中,有美好的想望與努力的目標。 對部份的同學而言,可以尋找童年的記憶,做心理成長的良師益友;或者對未來建立家庭生活,能獲有良好的知識和能力。 授課範圍: 1. 了解現今國內兒童文學與教育發展概況 2. 閱讀古今中外兒童文學名著,含圖畫故事書、童話、童詩、少年小說 3. 學習兒童文學各類型文體基本寫作結構 4. 訓練學生口述故事、作品的能力 課程大綱: 1. 兒童文學概述與兒童心身成長歷程 2. 圖畫故事書的閱讀與分析 3. 童話閱讀與評論 4. 童詩閱讀與習作 5. 少年小說閱讀與評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培利‧諾德曼、梅維絲.萊莫(Nodelman, Perry/ Reimer, Mavis)著,《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The Pleasures of Children's Literature)第三版。劉鳳芯、吳儀潔譯。台北:天衛文化出版,2009 年 3 月。
林文寶等著,《兒童文學》,台北:五南圖書,1996 年 9 月。
林文寶、周惠玲、洪志明、許建崑、陳晞如、張嘉驊編著。《兒童讀物》。台北:空大,2007 年 12 月。
保羅‧亞哲爾(Paul Hazard)著,《書、兒童與成人》,梅思繁譯。台北:小魯出版,2015 年 9 月。
楊茂秀著,《重要書在這裡》,台北:遠流,2007年7月。
方衞平著,《中國兒童文學理論批評史》,南京:江蘇少兒社,1993 年 8 月。
方衞平、王昆建主編《兒童文學教程》,北京:高等教育,2005 年7月。
彭懿著,《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讀》,台北:天衞文化,1998 年 12 月。
馮輝岳著,《兒歌研究》,台北:台灣商務,1995 年 11月。
培利‧諾德曼(Nodelman, Perry)著,《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楊茂秀等譯。台東市: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2010年。
陳玉金著,《繪本原創力:臺灣繪本創作者的故事》,台北:天衞文化,2015年2月。
鄭明進著,《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台北:雄獅圖書,2004 年 12月。
鄭明進著,《傑出圖畫書插畫家:歐美篇》,台北:雄獅圖書,2005 年 1 月。
林文寶等著,許建崑主編,《認識童話》,台北:天衞文化,1998 年 12 月。
張子樟等著,馬景賢編,《認識少年小說》,台北:天衛文化,1996 年 11 月。
李潼著,《少年小說創作坊─李潼答客問》,台北:幼獅文化,1999年。
曹文軒著,《小說門》,北京:作家出版,2003年。
曹文軒著,《讀小說─小說家曹文軒讀小說》,台北:天衛文化,2004年。
桂文亞主編,《感動:曹文軒的小說世界》,台北:民生報社,2003年。
桂文亞主編,《呼喚:李潼少年小說的聲音》,台北:民生報社,2003年。
王安憶著,《小說家的13堂課》,台北:INK出版,2002年。

網路資訊
童心童趣:兒童文學學習參考篇章目錄及兒童文學教學參考書目
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mary/lang/children_lit.html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http://ice.nttu.edu.tw/bin/home.php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學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