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1328 服務創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出席 35 上課參與包括上課提問以及與老師的互動
期中報告 25 小組報告的成績
期末報告 35 小組報告的成績
個人報告 5 個人上課的學習心得總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佩珊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上課教材為實際的企業個案,內容包括企業建置資訊系統的情境與決策、服務科學、資訊科技產業的經營、電子商務之經營、及商業模式與創新管理等。同學在個案上課討論前需詳細研讀個案,上課時採全班參與討論的方式,充分瞭解個案的情境,以及從同學們不同的觀點互相學習,藉此激發同學創新的想法。本課程的目標在教導學生如何以有系統的方法來對服務的本質做深入的瞭解,以及如何運用現代科技來帶動服務業創新與管理。

課程概述

科技業或是製造業一向有產品創新管理,遵循著系統化的產品開發程序,創造消費者期待的新產品。這些實體產業的新產品常依循著技術精進之後,開發進階產品的模式。在無形產品附加價值超越有形產品的時代,服務業的產品多為無形性產品,為了要使創新開發與消費者的需求更貼近,使服務性產品創新有跡可循,本課程將從使用者、組織及機構來分析歸納,引導學習者達到以消費者的需求為思考主軸,並以管理創意的模式來使服務創新在系統化的模式產生。課程終將介紹包含破壞新創新及開放性創新等理論及應用。 期待上完課程學生可針對實際狀況的情境可以找出脈絡,想出服務產品開發的線索及規劃,並強化以下能力: 1.創造感動的顧客體驗 2.了解顧客的需求~ 觀察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尋找其潛在需求 3.開發產品服務系統的核心能力建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ettencourt, L. (2010). Service innovation: How to go from customer needs to breakthrough services. McGraw Hill Professional.
2.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2016)。服務創新。新陸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服務創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