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1480 財經資訊解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上課參與度等) 40
期中考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惠娟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協助學生養成閱讀財經報章雜誌的習慣、並且培育學生對於財經資訊各層面的整合分析能力。透過修習本課程,學生面對國內外財經時事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將有整體的概念,也因此具備看懂、解讀財經新聞對金融市場將會有何影響的分析能力。 課程內容包含兩大部分:(一)財經觀念及常用專有名詞/專業術語介紹,涵蓋投資指標及財務指標。(二)財經報紙新聞實例的導讀及解析

課程概述

本課程在協助學生養成閱讀財經報章雜誌的習慣、並且培育學生對於財經資訊各層面的整合分析能力。透過修習本課程,學生面對國內外財經時事及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將有整體的概念,也因此具備看懂、解讀財經新聞對金融市場將會有何影響的分析能力。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將分兩大部份: 第一部份:財經基本觀念及常用專有名詞/專業 術語介紹。內容包括:1.投資指標:包含看懂基本面、資金面、消息面需要有的總體經濟及財經數據的專有名詞/專業術語解讀。2.財務指標:看懂產業面所需的財務報表分析基本知識。 第二部份:財經報紙新聞實例導讀。本部分將以各大財經報章的重要報導,包含國際財經、國際企業、兩岸財經、產業商機、金融、上市櫃公司、基金理財各版所刊載的訊息為導讀實例,引用第一篇所介紹的專有名詞/術語,逐步解釋新聞所敘述的事實、並進而評論該新聞未來的影響,及因應的投資決策、資產配置布局的考量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3天搞懂財經資訊/梁亦鴻著/寶鼎出版
2. 財經解密/梁亦鴻著/宏典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經資訊解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