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1490 企業經營策略分析-思辨技巧與演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 15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小考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明煌 李怡萱

教育目標

讓學生熟習策略管理相關理論及實務知識,透過策略議題要求學生思辨技巧,進行分組討論,預期培養出學生的策略性批判思考核心能力。

課程概述

在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中,發現並執行好策略的速度越快,企業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如何在商學教育中,培養學生經營策略思辨的核心能力非常重要,因為可讓學生在面對未來職場生涯參與企業經營決策時能有相當足夠的職前訓練經驗。本課程將以策略管理所論及的相關主題為案例,帶您回到思辨的本質,學會以自己建立的架構來導出策略議題的答案,甚至培養出發掘可供思辯的策略議題能力,讓您將來在就業職場上贏在策略思辨核心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1. 策略管理,朱文儀,陳建男譯,華泰文化,2017年
2.
參考書:
1. 邏輯思考的本質,津田久資著,悅知文化出版,2017年。
2. 問題背後的問題,陳正芬譯,遠流文化出版,2018年。
3. 你會問問題嗎:問對問題是成功領導的第一步,方吉人譯,臉譜文化出版,2010年。
4. 用五個為什麼找出問題的真因:TOYOTA獨步業界的解決力,台灣東販文化出版,2015年。
5. 新商業模式的思考,大前研一,平安叢書,2017年。
6. 思考邏輯的技術,大牌出版,2017年。
7. 複雜問題的策略思考與分析,大寫出版,2017年。
8. 麥肯錫顧問教你從菜鳥變成問題解決高手,商業週刊,2017年。
參考論文、期刊、報章雜誌:
1. 工商時報 經營知識版
2. 商業週刊
3. EMBA世界經理文摘 每期國外期刊雜誌文章之翻譯,各期雜誌內容可查閱EMBA網站:www.emba.com.tw。
4.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5. Fast Company magazine。
6. INC. Magazin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經營策略分析-思辨技巧與演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