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015 行政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報告 30 至多6人一組,報告主題與評分方式等相關事宜將於第一周上課時公布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出席及平時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衍儒

教育目標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公共行政研究的基礎入門課程,當代政府行政的績效表現,無時不影響著民眾的生活品質,因此行政學實為經世致用之學。希冀藉由本課程的學習,可使同學們能瞭解行政的理論意涵及當代公民生活與行政密不可分的關係,並期能提供同學們關心及瞭解政府公共行政如何運作;以及政策執行中行政機關及公務人員應有的角色扮演與定位;並增益同學們未來如擬參加相關國家考試,所應具備的基本學能。 (二)教學方式 本課程主要為課堂講授、同學報告與討論,並要求每位同學必須課前對於該週指定的內容詳細研閱、上課時充分參與討論、課後深入思考。 (三)其他說明 本課程上學期以中文書籍與教材為主,以建立學生基礎概念,並以國家考試為導向;下學期以英文教材(Shafritz, Jay M., E.W. Russell and Christopher P. Borick. Seventh ed. 2011. Introducing Public Administration. Boston: Lognman.)為主,以培養學生研究及原文書閱讀能力,並以學術為導向。

課程概述

行政學就是介紹公共行政這個研究領域的入門課。公共行政是研究和探討有關公部門活動應然面(ought to be)和實然面(what it is)的知識。所以行政學這門課是淺易而廣泛的介紹在社會中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具備的功能、呈現在外的活動、以及吾人思考與觀察的角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教材講義及PPT。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