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102 行政實習(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演講與參訪心得 60 心得每人至少應繳11次,其他視臨時性活動而定
個人學習履歷與專長興趣彙整 10 設計占5%,內容占5%
課程參與 10 上課或聽講討論、班級服務等
方案實習組織介紹 10 PPT簡報內容、設計、台風、解說表現等
團隊學習履歷與專長興趣彙整 10 設計占5%,內容占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為協助本系學生及早瞭解公共服務實務,本系研商推展大學部實習計畫已久。今以本課程設計為基礎,預計在110學年正式將行政實習改列必修課程。本課程設計延續自過去試辦約六年之久的「志工管理與公共服務」選修課程,今改以「行政實習Ⅰ、Ⅱ」為名,並將學分數調降為上下學期各2學分,並限制為大四學生的專屬選修而接續辦理。前述上下學期課程的設計,皆以「學生學習成效」之驗證為核心,希望提供多元協助讓大四學生在畢業前可以將四年所學進行盤點,進而選擇一個實習場域及議題,結合一群好友共同發揮所長,為自己的就業履歷衝刺出一份藍海作品。 就「行政實習Ⅰ」而言,課程將以11場主題演講為軸(選修本課程者,參與上述演講不得累計學習履歷點數),輔以「公共服務」課程及國際案例講解分析。演講大致可區分為三類,分別是「認識職涯、第三部門、潛能開發」等系列,依序希望擴展社會新鮮人的職涯發展想像(本系畢業生出路),認識並鍛鍊公共服務的價值認知與準備(工作與公益合一),協助各位複習或重整就業技能(就業衝刺準備)。 除此之外,部分課程時間將探討公共服務相關理論、管理實務及當前重要議題,也著手彙整每位選課學生的「學習履歷與專長興趣」,目的是為「行政實習Ⅱ」的分組方案實習預作準備。因為在本學期後半段,老師將著手媒合本班各組與政府機關、民間組織所提供的方案實習機會,讓選課學生在下學期第一週便親赴實習組織就任,著手完成上學期所選的方案。這些方案內容預計包括「活動規劃或執行、新聞報導或分析、組織外展或行銷、業務盤點或創新、新媒體應用與創新」等。參與前述方案讓你有機會進入不同組織,透過方案的執行表現,為自己爭取潛在的就業機會,或者是為自己贏得一份有競爭力的實習經歷。當然在這過程中,本課程除了透過上述演講來充實你的實習前準備之後,未來在下學期的「行政實習Ⅱ」,也會透過多人合開的方式,讓各組團隊各自經指導教授(coach/mentor)的協助,逐步完成實習組織所交付的任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saoka, Jan (2011). The nonprofit’s guide to human resources: Managing your employees & volunteers. Berkeley, CA.: Nolo.(不用買,主要是老師用於非演講時段,視需要向大家補充;也可能會替換為各類與各成目的相關的紀錄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實習(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