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154 教育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課堂分組報告 30
平時課堂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有良

教育目標

西方教育社會學的學門化源自西方社會自身的文化傳統和發展脈絡,而近現 代中國則以其面對世界局勢巨變的危機而有自身的教育問題。因此,我們對教育 社會學的理解與研究就須關注文化現代化的發展脈絡,既要留意西方理論中的普 遍性問題,也要注意自身發展的特殊性。這門課從近現代化過程中的民族與文化 脈絡導入當代教育社會學的問題意識和議題。 課程首先概略介紹教育社會學學科化的西方脈絡,第二部份則轉向中國近代 以來追求救亡圖存的教育思想及體制之歷史問題。由於近代中國歷史與世界史的 複雜纏繞,對台灣而言,並未自外於這個歷史,因此課程的第三部份著重在日本 殖民教育到戰後台灣教育的發展,以及當代最受關注的幾個重要爭論。從這些爭 論為起點,反思具有重要意義和敏感的卻常被忽視的現代性問題。 為了將教育議題放在重新認識台灣的立場來深化討論,本課程嘗試從兩岸歷 史斷裂的微觀與宏觀視角來增加理解和感受性。因此,本課程選讀的材料既包括 知識份子在特定歷史時期的主體經驗及教育理念,也涉及在冷戰和內戰的脈絡下 臺灣近現代教育構造和文化歷史之相關論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除每次課堂指定的閱讀材料外,還建議大家閱讀以下參考書:
1.陳旭麓,1992,《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Putnam, Robert D. 2017,《我們的孩子》(中譯本),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
版社。
3.王曉波編,1985,《臺灣的殖民地傷痕》,台北:帕米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