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174 社會學基本概念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 剛

教育目標

本課程包括三個組成部分:一、傳統上關於現代性的一些比較典型的討論──當然是以“批判的介紹”進行;二,社會學傳統關於“社會結構”的幾個基本概念的批判性討論;三,從一種比較是“第三世界”的視角重新評估這個向來由西方社會學所界定的現代性;以及四,從知識範式以及思維模式上找出一種中國的、第三世界的社會學思考的可能性。本課程至少期待同學能夠批判性地,有歷史感覺地,掌握社會學的一些關鍵概念或範疇(例如理性化、規訓、反身性、物化……),並對二十世紀以來某些全球重要議題(殖民主義、全球化,與大屠殺)產生關懷感覺,從而得以在比較大的範圍內思考與全球的未來,當然以及大家比較直接關心的台灣的未來,攸關的重要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授課教師將提供單篇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基本概念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