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248 社會工作實習(一)B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機構參訪 報告 10 1. 個人參觀前瀏覽網頁後提問(含Q&A) 2. 針對訪談機構之一提出環境觀察報告 3. 參訪後的心得 4. 疑問與待討論之問題
機構參訪ppt 5 這是怎樣的機構,以誰為對象?與其他同類機構有何不同之處,其特色為何? 2.所參訪的機構之地理空間特性為何?有何特色 3.就你所觀察的社工員,他們給你的印象如何?專業度如何?其他工作人員的表現呢? 4.就你所觀察到的案主,他們看起來如何?他們的人權是否得到保障? 5.綜合性心得
作業三:PBL討論 45 1. SW:訪談逐字稿、個案記錄15% 2. 個案:個案故事編排,角色設定(先設定個案及重要他人的社會心理動力。是否能由個案的扮演中表現出個案的情緒、角色編排合理性)10% 3. PBL:帶領者,並統整討論報告,10% 4. 觀察者與評論10%
自傳,實習計畫 15 請參閱實習專題後撰寫 實習計劃書請以欲申請機構為模擬對象撰寫之。
生命故事訪談(瑞井) 15 1.是否協助個案發現自己的信念,是否指出案主價值特徵,是否指出案主信念間不一致的地方。
學期課堂表現 10 1.出席情形【3次無故不到,學期成績無法及格;遲到20分鐘列為1次不到。】 2.發問表達的參與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採20人為一組之小班制教學,藉由多樣化之課程設計,強調密集之演練與討論以協助學生進行初次之理念與技巧之整合。內容包含有:發展同學自我覺知的能力,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練習基本助人技巧。藉由影片分析及相關議題之討論,了解服務對象的困境與心理歷程,並增進對社會現象之了解與關懷。安排機構參觀幫助同學對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有初步接觸與認識。並協助學生為實習二進入機構實習做準備。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3. 高廸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4.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5.曾華源等譯(2010)。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原著)Hepworth,D.H.;Rooney,R.H.;Rooney,G.D.Direct Social Work Practice Theory and skill.台北:洪葉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B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