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285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及參與討論 15
期中考 35
期末報告 35 期末報告:請同學針對不同行業基層勞動者進行訪談(如果能就近觀察更好),瞭解其工作環境、工作型態、勞動條件、勞資關係、工作上的學習成長或工作壓力、工作前景的看法等,並撰寫3000-5000字的期末報告。
個案研討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淑惠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瞭解近代資本主義體系運作之下的勞工問題、勞資關係與制度、勞動法制變革,尤其針對勞動者面臨的就業處境,包括勞動條件、職業災害、勞資爭議、失業、就業歧視、工作平等等,加以探討。並對外籍勞動者、青年、中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的職場環境進行了解。期能充實社會工作者在勞動領域所需具備的相關服務與知能。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引導未來的社會工作者瞭解近代資本主義體系運作之下的勞工問題、勞資關係與制度變革,以及社會工作者在勞動領域所需具備的相關服務與知能。尤其針對特殊勞動者的就業議題及弱勢勞動者面臨的就業處境,包括職業災害受傷者、外籍勞動移民、青年勞動者以及就業歧視等進行討論,拉大社會工作系學生學理與實務的視框與思維,裝備社會工作者在勞動場域就業的機會。本課程也進一步檢視社會工作者的勞動處境與特殊勞動需求,透過自我探索與置身現實世界的反覆檢視,做好身心與能力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衛民、許繼峰(2018)(五版)。 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 新北市: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鄭津津〈2017〉〈六版〉職場與法律。台北:新學林

3。李誠主編〈2015〉。勞基法對台灣勞動市場運作的影響。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吳秀照、陶蕃瀛 (2014)。 社會工作從業人員職場安全的雇主責任與相關議題探討。 社區發展季刊,147, 89-102。
5.鄭雅文、鄭峰齊主編〈2013〉。職業,病了嗎?。新北市: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6.勞動部勞研所(2016)台灣中高齡勞動力分析之研究。台北:勞動部勞研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資關係與勞工問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