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626 藝術管理概論與實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展場實習 20 展場內實習(包括展場看顧與佈卸展)出缺席、態度與表現等,由大小組長提供評分依據參考。
小組實習 20 小組實習與研究,由大小組長與組員提供評分依據參考。
課程出席與表現 10 七次上課,缺席三次(含)以上需重新修課。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明君

教育目標

學生透過課程學習對於藝術行政進行初步的認識,並從實務學習與操作的過程,認識藝術機構的運作。透過本課程中個人與小組的實習和演練,學生得以對藝術行政與管理領域當中的工作內容有所了解,並訓練自己在機構與團隊組織當中的工作方法和態度。

課程概述

1.從視覺藝術的機構運作,簡介外在環境,如文化政策、藝術機制的運作,以及內在事務,如藏品維護、畫廊管理、導覽解說、策展等現象觀察和討論,並進行虛擬策展之團隊合作作業。視情況將邀約有經驗的藝術經濟人或畫廊管理者到課講座與座談,使學生對於這個領域專業有初步的了解,並培養對世界趨勢和台灣現象有觀察和辨識的能力。 2.此課程同時結合大學部藝術行政實習課程,並作為研究所一年級學生修習藝術行政實習(一)之下修補充課程,以提供實習生操作所需的觀念架構和關鍵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aula Marincola (ed.). 2006. What makes a great exhibition?. Philadelphia: Philadelphia Exhibitions Initiative
*David Dean著,蕭翔鴻譯,2006,展覽複合體—博物館展覽的理論與實務,藝術家出版社
*夏學理、鄭美華、陳曼玲、陳亞平、方顗茹、周一彤著,2011,藝術管理,五南圖書
*夏學理、沈中元、劉美芝、劉佳琦、黃淑晶,2005,文化機構與藝術組織,五南圖書
*Dr. Craig Dreesezin, Pam Korza編,桂雅文譯,2000,社區藝術管理,五觀藝術管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管理概論與實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