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633 書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臨摹練習繳交
期末考 30 期末考試或臨摹作品:創作練習或臨摹練習繳交
平時出席率、課後練習作業按時繳交 40 無故缺課三次以上(含)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漢平

教育目標

一、對於書寫技法運用的概述,並從運筆法則、入筆角度、傳移摹寫的運用與思審,引導學生認知書寫過程從單字間架到通幅行氣、佈局法則的權變關係。 二、課程中能培養書體風格演變、書法品評的知識及基礎的鑑賞能力,以體會書法之美。 三、課程進度區分如下: A、透過秦、漢碑學的練習,理解書法基本材料、用筆、墨法、間架,並嘗試從漢碑中理解「隸書」書體的風格演化。 B、理解三國、魏晉以後書法風貌,主要以魏、隋碑刻的楷法基礎,理解其影響唐代書風的表現與聯繫。

課程概述

課程著重於各類書體的理解與書寫技能,並能透過基本的臨摹到各類書體的賞析,確立其基礎運用的要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季崇建 《書法》 台北:渡假出版社 1995。
2、課程講義資料:甲骨、金文、大小篆、隸書等主要書法典型。自付影印費用約100元。
3、張遷碑(明拓本) 劉文華、薛海洋編 中國:河南美術出版社 2007
4、張遷碑 中國法書選9 日本:二玄社出版 1990 (本版本已由大陸印刷)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