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730 亞歷山大技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 (出席率和課堂討論參與) 40
每週心得報告 40
期末展演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欣宜

教育目標

1、本課程教學目的在於根據亞歷山大技巧的內涵,提供學生對於生理結構的介紹,以及適合的肢體使用方式,進而幫助學生解決因演奏時錯誤或過度使用身體而造成的傷害,維持生理機能健康,延長演奏壽命。 2、學習亞歷山大技巧,使肢體應用更為靈活,除了可維持生理機能健康之外,其帶來肢體的靈活度,對於音樂詮釋與情感自然表達亦有功效。本課程除了理論的講授之外,也包含各式器樂演奏、演唱的案例探討,學生得以在課堂中實際應用於主修樂器的演奏,幫助學生提升演奏技巧與品質。

課程概述

亞歷山大技巧的基本內涵,在於教導了解體會人體第六覺—動覺Kinesthesia,親身理解一般動作中,肌肉和骨骼的變化。在喚起動覺後,藉由意識的思考Conscious thinking,檢視和評量自我習慣,克制舊有的不良習慣的再度發生,進而產生更有效率,更健康的生心理應用和態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欣宜著(民97):音樂、亞歷山大技巧與人生轉變的故事。桃園市:原笙國際。
2. 陳欣宜譯 (民96):寶貝你的背:根據亞歷山大技巧的自我預防和恢復手冊。桃園市:原笙國際。
3. 劉美珠、林大豐譯 (民92):音樂家的肢體開發。桃園市:原笙國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亞歷山大技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