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920 社區總體營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缺席狀況 10 請假請養成習慣於前一週以書⾯請老師簽核。無故缺席達5次,總成績以零分計。無故缺席1每次扣總成績2分,無故遲到每次扣總成績0.5分,全勤加5分。
課堂表現-Speak out,隨堂 預習 及反思小作業 20 1.態度積極、專注,2.分 享,3.幫助他人學習,4.以0.5分為基本單位
社區診斷自主探索計畫 10 1.社區探索行動計畫, 2.團隊會議及過程紀錄。
期中實作報告 25 1.口頭報告,2.築夢計劃書書面報告,3.海報展⽰,4.Catch your eye 微電影,5.⾃評互評。
執行過程及記錄 10 築夢⾏動計畫會議及過程記錄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課程內涵 1.課程操作三大單元: 課程中採取實例說明的方式,並以「社造電影院」、「社區規劃師工坊」、「社造永續學習教室」三種單元式教學, 輔助幫助學生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實際認知及歐發學習興趣。 (1)社造電影院:播放成功營造的社區案例,透過真實影像紀錄讓學?體驗具體的情境。 (2)社區規劃師工坊:以社區引導工作坊的方式,讓學生在引導遊戲的互動過程中,了解社區?作的實際狀況。 (3)社造永續學習教室:講授社區總體營造相關專業知識。 2.課程主要精神 東海大學亨德教授曾說: 「一所大學假如對她四周圍的社會和環境毫無影響的話, 這所大學便將失去它存在的價值…… 要記住,大學的門不是開向象牙之苔,而是直接開向社會的。」 所以本課程將是個挑戰: 挑戰「東海景觀人」 能否--走出東海的圍牆,走入社區「再現亨德精神」? 能否--觀察、探索、發現社區居民真正的需求? 能否--幫助在地居民從家鄉中找到生活的童心、生命的定位,營造具「社區意識」的社區景觀? 能否--引導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建立「優質的社區組織」? 能否--落實「社區參與」的行動? 能否--與他人團隊合作讓一件「好事」發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科書:【社區設計】,山崎亮 著,莊雅琇 譯,2015,台北市:臉譜出版。
2. 主要參考書:【空間就是權力】,畢恆達 著,2007,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3. 課堂隨堂講義,請從教學平台下載,請每個人事先閱讀。
4.【向大自然學設計:樸門Permaculture 歐發綠生活的無限可能】,Peter Morehead孟磊、江慧儀 等合著,2011,
5.【攜手造家國-社區+學習手冊】,鄭晃二等,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和生活做朋友:社區空間學習手冊】,鄭晃二 著,天衛文化。
7.【社區自主營造的理念與機制】,黃世輝 著,建築情報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總體營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