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2989 民法債編總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筆試,以案例式實例題為主。
期末考 40 筆試,以案例式實例題為主。
平時成績 20 以學生出席率、課堂參與度......等作為評分基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4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伶娟

教育目標

民法債編總論之體系龐大,為民法各類之債提供了共通的抽象基礎規範。其內容所涉者,包括債之發生及債之法律效果等面向。前者包括契約、無因管理、不當得利及侵權行為等;後者則論及債之標的、債之效力、多數債務人及債權人、債之移轉、債之消滅等。本課程分為上、下兩學期進行,旨在使學生得以認識並掌握民法債編總論之體系架構暨基本觀念,並於建立穩固之基礎後,進一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批判分析民事法律問題之能力。由是,於課程進行中,除說明國內相關學說外,亦將整理、分析並歸納代表性之實務看法,間或適時引介外國立法例。透過三者之結合呈現,使學生非僅片面、而係能夠以全面之角度,踏出認識債法之第一步。

課程概述

研究民法上所規定的債之通則,就債的發生、標的、效力、移轉、消滅與多數債務人及多數債權人等之理論與實踐。債法 具有交易法的色彩,於今日人與人接觸頻繁,發生財產上的權利義務關係甚多之情形下,最為重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邱聰智 著;姚志明 修訂,新訂民法債編通則(上)(新訂二版),承法數位文化,2014年3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法債編總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