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441 文明與經典:傅柯《性經驗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引言和參與 20 課程以講授和討論方式進行,每週安排同學負責閱讀材料之摘要報告(不超過兩頁,注意結構完整,重點清晰,表述精當),和閱讀心得,並提出問題(注意問題意識掌握與提問方式),除嘗試回達所提問題外,也帶動全班討論。A4一頁,報告當天書面繳交。
平時作業 25 每位同學需就各週之指定教材,任選六篇撰寫閱讀心得,期中考前和期末考前各繳三篇,每篇A4一頁左右書面繳交。
期中/期末考試 55 申論題,不得攜書應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宏昭

教育目標

當代法國思想家傅柯(Foucault)致力權力、真理與主體關係研究,挖掘主體在不同歷史階段遭遇權力、真理所型構的各類主體模式,如同傅柯自己的解釋,「我所研究的毋寧是探討我們文化中,有關人類各種不同主體化模式的歷史」。這些研究如主體跟真理關係的《臨床醫學的誕生》、《知識考古學》;主體跟權力關係的《規訓和懲罰》;主體跟道德關係的《性經驗史》。傅柯關切重點是我們自身如何的問題,自身如何成為言說、勞動、生活的主體,如何成為知識、權力、道德的主體和客體。歷經瘋狂、醫療、監獄等不同時空下權力模式和主體化/屈從化過程的探討,傅柯晚年則將焦點放在人類的慾望史,也就是性經驗史中,探索性慾與禁制的關係、肉體快感的享用原則以及如何關懷自身,自身又如何建構成為倫理的主體。傅柯上溯古希臘羅馬文獻找到關懷自我、自我關注和自我技術的傳統。古希臘以來,有一種「人們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變成一部作品的概念」,所談論的生活藝術、風格多是關於關懷自身的課題,這是一種關懷自身的藝術,圍繞著「跟自身的關係」、「自身與他人的關係」,而在性經驗中,也隱含人們對待自身、對待他人以及對待世界的經驗。傅柯據此鋪展我們自身遭遇及其形成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的歷史存在論以及自我關注的倫理學。關懷自身成為傅柯人類性經驗史的重點,「比起性的問題,我更加對關懷自身及其相關問題感興趣」,就傅柯而言,「關懷自身與自身技術的歷史,就是主體性歷史的一個實現方式」。而關懷自身的技術就是自我的技術,就是生存美學。性經驗史不再只是慾望如何產生、慾望與主體關係、慾望的道德禁制或快感的享用,更是一種自我關注、關懷自身的生存美學,也是一種實踐自由的生存美學。傅柯的《性經驗史》問題化權力、性與主體的關係,讓我們看到不同歷史階段的主體化實踐過程,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性與自身存在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Foucault, Michel,《性經驗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汪民安主編,《福柯讀本》(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包亞明主編,《權力的眼睛:福柯訪談錄》(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菲利浦.阿里耶斯編,《西方人的性》(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利奇德,《古希臘風化史》(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2000)
保羅.韋納(Paul Veyne),《古羅馬的性與權力》(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3)
Gros,Frederic,《傅柯考》(Michel Foucault) (台北:麥田出版社,2006)
Merquior,J.G,《傅柯》(Foucault)(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
Smart, Barry,《傅柯》(Michel Foucault) (台北:巨流出版社,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傅柯《性經驗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