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539 繪本的溫度-創意的人文實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社區服務參與 20 拜訪民眾訪談口述歷史,建立社區在地繪本創作平台,激發社區在地故事昇華的可能性
心動99分享久久 15 課後由小組同學分享心得及發表獨到的見解(限99秒),並上傳到課程粉絲專頁!
幸福繪本館˙戶外參訪計畫 15 小組自選一繪本館參訪,依照主題創意以及地點給予部分交通費補貼,並完成(圖+文+影)分享文
課程出席與參與 20 平時參與及課堂發表表現
小組創作規劃書 10 小組分工合作創作一本繪本,由同學舉牌來互相給予評選建議!
社區成果發表 20 經由與眾不同策展主題,展演形式及的觀點表現與論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文鴻

教育目標

尋找繪本的溫度,竟是無畏深沉的想望。 繪本是一個載體,因地而制宜。承載學習者生活週遭、成長經歷的起始經驗,也承載著一個創作者本身 文化與生命的體悟,讀者的判斷與選擇將左右繪本使用於思維中的高度。所以解析本身在學習是不具任 何個別意義,但是卻能為引領孩子前進文明來預做準備;而在建構複雜思維的面向中,繪本的深入探究,竟也 充滿累積認知前端的非凡價值。 在繪本大量圖說的刺激之下,除了誘發人類最原始的識圖、讀圖能力同時,跳越過視覺的假象後,產生強 而有力的具體圖像連結,使我們能夠昇華想像為躍動的舞蹈。不僅如此,也許我們忘了,孩子們抽象化的概 念及即認識文字的感動,竟是這個在生命歷程中短暫卻美麗的無畏想望。 所以,繪本並不是一個課程,而是作為媒介,從作品討論中提供生命關照的能量;從小組合作創作裡發現內在 驅力與自我學習的脈絡;從題材與議題的論述,延伸連結創意形式與人文的省思;更能從實際體驗創作的過程 中,透過詩意的轉化與正面的力量,看見人與群體昇華的感動, 生命.微笑靜定而美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河合隼雄.松居直.劉田邦男 (2005)。《繪本之力》。 臺北:遠流。
郝廣才(2006)。《好繪本如何好》。 臺北:格林。
落合惠子(2008)。《繪本屋的100個幸福處方》。 臺北:遠流。
謝依伶(2012)。《帶著童書去旅行》。 臺北:天衛文化。
林美琴(2009)。《繪本有什麼了不起》。 臺北:天衛文化。
陳玉金(2005)。《台灣繪本原創力》。 臺北:天衛文化。
汪培珽(2006)。《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臺北:時報。
鄧美雲.周世宗(2000)。《繪本創作DIY》。 臺北:雄獅美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繪本的溫度-創意的人文實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