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3572 都市防災規劃與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50 視情況微調,含自我評量
書面報告 50 視情況微調,含自我評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介英

教育目標

人類社會是一個充滿人為及意外災害的社會,世界各國的災變可分為:一、自然災難,如風災(含颱風、颶風及龍捲風)、水災、地震、土石流、火山爆發、海嘯等。二為人為災難,如火災、核能災害、化學災害、恐怖攻擊事件(如美國911事件)社會暴亂、重大空難及交通事故等。據美國學者之研究,光是在美國一地,自然災變所引起的死亡人數及財產損失金額在公元2000年時約為1200人及150億美金,而2005年發生於美國東南部五洲的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及2013年發生美東三洲的珊迪颶風(HurricaneSandy)所帶來的損失,合計高達美金4000億以上。在其他實施災難管理政策比較落後的國家,其人命的傷亡及財產的損失更是驚人,如中國唐山大地震(死亡25萬人)及汶川大地震(死亡8萬七千多人)、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及311大地震(死亡一萬九千人)、中東及中南美國家之大地震,如2010海地大地震(死亡31萬人),2004年的南亞海嘯(死亡28萬人),以及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死亡上萬人)等。由以上舉例來看,災害對人類生命與財產之影響甚大,其危害甚至不亞於戰爭,故世界各國政府無不積極面對此一重大公共議題並且謀求因應與解決之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丘昌泰:「災變管理學」,台北:元照出版社,2000年。
2.詹中原:「危機管理-個案分析」,神州圖書出版:2003年。
3.詹中原:「危機管理-理論架構」,台北聯經出版:2004年。
4.國立成功大學:「2000年國土規劃論壇:邁向21世紀的都市計畫」,台南:國立成功大
學,2000年。
5.內政部消防署:各期「消防專刊」,台北: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1999-2015年。
6.中央警察大學:各期「災害防救學報」,台北:中央警察大學,2001-2015。
7.本課程自編講義三本,2014。
8.相關中外期刊論文與報告。
9.地方行政研習中心:防災及災變管理研習班講義,台北:行政院人事行政局,2001。
10.詹中原:「政府危機管理」,台北:空中大學出版,2000年。
11.災變管理學辭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2007年。
12.梁茂春:「災害社會學」廣州,暨南大學出版,2012年。
13.Drabek, Thomas E. and Gerald J. Hoetmer (ed.) . Emergency Management : Principle and Practice for Local Government.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City Management Associtation.1991
14.James K Mitchell, Crucible of hazard : Mega-cities and disaster in transition, U. N. University Press,199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防災規劃與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