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5815 專利權益與保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40 平時作業 2次
Project 40
出席與平時表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際鋐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從專利的起源、發展、爭訟案例等為引,教授如何檢索與閱讀專利資訊、分析彙整專利文件;接著,將教授一系列以搭配設計實例進行專利地圖之製作分析。修習本課程有具助於產業利用性,將上課所教導的方法利用於實際設計案例上,亦或者使用於不同產業分析規劃上,皆可轉換。 而有許多分析上的技巧,需要利用團隊方式進行討論切磋,亦可找出產業之紅海發展。

課程概述

目前設計領域中的學生構想,總是讓人驚艷,然而有許多構想到最後無法實施量產販售,但常常又會看到其他同學想到相同的東西,因此會覺得沒有保障,也因科技新產品及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智慧財產權已成為國際間競爭優勢的決戰利器,如何使學生辛苦的設計與研發成果,得以藉由專利權的保護獲得保障及面對未來可能遭致的侵權訴訟。本課程將帶領學生瞭解何謂專利資訊、如何有效率進行專利檢所、閱讀專利文件與分析專利內容,並教授如何製作專利地圖,藉此可以進行案例專利迴避設計或專利佈局的技巧,最後,嘗試撰寫專利說明書來申請各自產品專利。學習本課程後,可將後續研究之產品領域皆可製作專利地圖並加以規劃設計研發之方向,亦可解讀專利地圖所帶領出來的相關資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冷耀世,專利實務論,全華出版社。
2.魯明德,數位內容智慧財產權,全華出版社。
3.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利權益與保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