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378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公共事務上之應用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參與和討論 10
平時讀書報告與作業 30
個人專題1(口頭10%;書面20%) 30
個人專題2(口頭10%;書面20%)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項 靖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的在: 1. 帶領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碩士班學生進入大數據、問題解決與決策分析的理論與實務殿堂,提供學生一場域,藉由R程式語言為工具、以議題為導向、結合跨領域專長的專題形式,學習有關大數據資料科學與循證(evidence-based)公共決策結合的基礎概念、與相關技術等,也為同學將來成為資料科學家做準備。 2. 幫助同學認識人工智慧基本原理與操作、以及在公共事務中之應用。 3. 藉由實地參訪,了解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目前在政府機關中的應用與未來規劃。 課程內容主題包括:大數據與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sis)、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R語言、人工智慧的概念與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語言--邁向 Big Data之路 (最新版)。洪錦魁, 蔡桂宏,出版商:上奇資訊,出版日期:2017-06-18。
2. 中、英文書籍與期刊論文。
3. 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陳玉琨、湯曉鷗(主編),出版商: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日期:2018-04-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公共事務上之應用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