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412 第三部門治理導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30 含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心得報告 20 應繳交兩篇
專題分享與簡報 50 簡報製作占20%、報告台風占10%、簡報內容占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本系專班生源來自非營利組織、政府機關學校、企業組織,專班學生在歷經職場的多元歷練後,普遍在各自所屬的部門 遭遇管理層面的挑戰;甚者更發覺不同部門互動而衍生的管理問題尤其難解。因此本課程設計聚焦在探討各部門共同重視的「管理議題」,特別是跨部門互動而衍生的管理議題。例如企業或民間團體承接政府機關委託而衍生的財務管理與透明課責期待;又比如環境保護組織對政府及企業的環境治理措施與價值觀,表達不同意見、倡議變革措施而衍生的管理爭議。 由於近年來第三部門所屬各類組織發展迅速,對政府機關、企業組織的運作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亦增,為協助本系專班學生掌握前述影響的發展趨勢及議題內容,本課程將針對前述管理趨勢與議題提出概略介紹,引領學生「了解、發掘、重視、因應」各自較為關心的主題,相關授課主題包括「策略規劃與眾效發展、財務管理與透明課責、治理網絡與生態社區、偏鄉教育與協力平台、環境保護與政策倡議、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社會福利與績效評鑑」,各主題的授課內容則涵括「師生相互介紹、議題背景介紹、基礎理論、國外實務發展趨勢、案例探討、教師參與經驗分享」。 課程開始之初安排PBL應用教學(第2週),課程中安排PBL應用指導(約第9週,視實際狀況微調),結束時安排PBL應用成果簡報(第17、18週)。整體而言,本課程希望學生能從中了解部門共治時代來臨後,第三部門本身的發展及其參與公共事務的結果,對政府部門、企業部門,甚至是第三部門本身帶來哪些影響;抑或反之,對於在政府機關或企業組織服務的學生們,應當如何回應、引導、善用此股趨勢來協助其解決部門間的互動管理問題。同時也希望學生能夠選擇自己深感興趣的主題、或是自己服務的組織,以此為例運用PBL進行專題研討,牛刀小試一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Ott, J. Steven. 2012. Understand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Governance,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第三部門治理導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