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455 論文寫作(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5 導讀、提問、討論)
前四份Memo 20
第五份 Memo 與 ppt 報告 10
期末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寫作工作坊,立基於授課者相對較熟悉的質性與量性學術論文的寫作經驗與竅門下,希冀讓參與者在這個工作坊中得以邊做邊學,掌握碩士論文和期刊論文寫作的知識與技藝。 本工作坊為博碩士生共同參與,我們將在掌握參與者的研究寫作經驗、論文題目和進度的基礎上,針對性地進行分組、回應不同學習階段的需求。 參與門檻分別是: 碩士生: 1.已有指導教授 2.已有碩論題目且預計於本學年繳交碩論 proposal 博士生: 1.已有指導教授 2.已有博論題目且預計於本學年繳交博論 proposal 或 3.已有論文題目並預計於本學年發表於學術研討會 參與者必須閱讀相關指定教材,按照進度繳交5份Memo,參與討論,期末產出一份研究計畫書,並於期末考週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報告和接受評論。 課程希望達成的目標是,讓參與者在學期結束後成為一位較成熟的研究者,有能力在一分鐘內用口頭說明清楚論文研究主題和問題意識,在15分鐘的ppt簡報中闡明研究計畫主要內容、研究發問與研究設計,並能讀懂其他人的研究計畫、與之進行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小畢空間出版社。
謝國雄主編(2007)《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台北: 群學。
Alford, R.R.(1998)The Craft of Inquiry: Theories, Methods, Evidenc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譯(2011)《好研究該怎麼做》,台北: 群學。
Booth, W.C., Colomb, G.G., Williams, J.M.(2003)The Craft of Research,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陳美霞、徐畢卿、許甘霖譯
(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