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6466 社會與團結經濟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摘要 55
「社會與團結經濟」研討會心得 10
期末報告(8,000~10,000 字) 25
出席與課堂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在資本主義持續擴大全球的不均衡發展,以及「市場經濟(market economy)是唯一行得通的制度,除此之外別無替代方案(there is no alternative)」意識型態氛圍中,全世界各地的民眾和草根組織持續嘗試和展現 其他經濟模式存在的可能性。這些泛稱為社會團結經濟(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SSE)的替代性經濟模式,在主流經濟模式之外或夾縫中存活,因規 模太小或處於邊緣而通常不受矚目,包括各種類型的生產或消費合作社、公平 貿易運動、另類貨幣、社區支持型農業、循環經濟、共享經濟、發展性社會工 作等等。不同社會與團結經濟類型和具體案例各有其對治的問題,經典原型獲 得不同程度和層面的成功後,通常被倡議、仿效和複製,但成果不一。學界和 實務界投注相當的努力於辨識出重要的機制、評價成果和非意圖後果、探索創 新的策略以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在這股努力中,社會學介入扮演重要角色。 本課程也是個共同探索的邀請:透過既有的研究文獻,檢視這些社會團結 經濟類型特有的難題和因應策略,提供社會學介入的知識準備。此外,107 (2)的進階課程「社會團結經濟與社會學介入」將接續探討區塊鏈、虛擬貨 幣、合作平台、對等網絡生產(p2p)、社會設計、群眾募資、適當科技…等社 會團結經濟的重要工具和議題,建立對社會團結經濟更完整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依照各週進度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團結經濟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