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1學期-8436 插畫與繪本(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態度及參與 20 出席率與參與情形
平常作業 50 課堂練習與平常作業
期末作業 30 期末繪本創作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德成

教育目標

1. 瞭解插畫與繪本之關係,並能在繪本創作中運用插畫傳達故事的意涵。 2. 了解插畫與文字的互動,以建立繪本創作的符碼表達能力。 3. 認識繪本之發展及創作表現形式。 4. 探討不同媒材在繪本之表現張力,藉以尋找適合個人創作風格及表現技巧。 5. 建立插畫與繪本創作之能力。插畫是一種裝飾性或是圖像傳達觀念的藝術形式。從書籍、小說、雜誌、報紙、教科書等,都被廣泛應用;由於插畫的功能常被定位在一種輔助或概念之說明,因此常被歸類為一種商業設計。直到繪本創作之出現,插畫從配角轉變成重要傳達訊息的主角,成為繪本中重要的藝術元素。 繪本為視覺文化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創作者常以文字與插畫將個人的想法及觀點表達出來,使得插畫藝術逐漸從商業形式轉變為個人表達的繪本藝術創作。由於繪本包含書籍的設計、文字的編排、視覺空間的表現、媒材風格的呈現、故事內容之傳達,以及作者在插畫風格的呈現等,這些元素使得插畫與繪本之關係發展為一門複雜性的藝術創作。 本課程主要介紹插畫與繪本創作的相關概念,透過插畫與繪本的專題討論、實例介紹、創作、報告、發表等方式,以了解插畫與繪本創作之概念及流程,以建立學生獨立的插畫與繪本創作能力。

課程概述

說明插畫的主要特徴及功能;建立插畫是一種結合藝術創作與文字(非語言和語言)的藝術表現,有著「敘說」內在思維的傳播性的清楚認知與觀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蘇菲•貝尼尼•佩脫瑪琪 譯者:羅以婷(2010)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臺北市;小典藏。
彭懿(2006)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台北:信誼。
南雲治嘉(2008)繪本設計。臺北縣板橋市:楓書坊文化。ISBN978-986-6681-55-4
郝廣才(2006)好繪本 如何好。台北市;格林文化。ISBN 978-957-745-934 3
彭懿(2006)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台北:信誼。
幸佳慧(2000)。兒童圖畫故事書的藝術風格介紹。美育,113期,頁19-30。
徐素霞(1998)。圖像語言藝術與純藝術之創作探討。美育月刊,91期。
鄧美雲(2000)本創作DIY。臺北市;雄獅美術出版。
徐素霞(2002)臺灣兒童圖畫書導賞。國立藝術教育館。
珍.杜南(2006)觀賞圖畫書中的圖畫(翻譯:宋珮)。雄獅美術。
李全華、李莉、朱良(2008)。兒童讀物:插畫藝術。中國;浙江大學出版社。ISBN978-7-308-05989-3
培利.諾德曼 楊茂秀、黃孟嬌、嚴淑女、林玲遠、郭鍠莉(2010)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 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ISBN:978957288852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插畫與繪本(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