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0052 老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學期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慶元

教育目標

在中國思想史上,《老子》一書所呈現的道家思想理論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本課程希望藉由《老子》原典的研讀,對先秦早期道家思想有更為深入的認知與理解。課程內容為:對於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生平事蹟作一介紹,而對《老子》的各種版本如王弼本、帛書本與郭店竹簡本亦做出介紹與評價。本課程仍以歷朝最為通行的王弼本作為主要閱讀對象,而以其他版本為輔,將《老子》中所呈現之思想做出分類,大抵分為:本體論、宇宙論、認識論、人生論與政治論等,再依此分類選擇相關篇章研讀討論,並做出評價,以及發掘老子思想與中國文學之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教材:陳鼓應:《老子今註今譯及評介》,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7年。
二、主要參考書:
1.陳鼓應:《老莊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5年。
2.錢穆:《莊老通辨》,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1年。
3.王煜:《老莊思想論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3年。
4.王叔岷:《先秦道法思想講稿》,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1992年。
5.魏元珪:《老子思想體系探索》,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97年。
6.陳麗桂:《戰國時期的黃老思想》,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1年。
7.尹振環:《重識老子與《老子》——其人其書其術其演變》,北京:商務印書館,2008年。
8.許抗生:《老子研究》,台北:水牛出版社,199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