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2學期-7261 多元文化教育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經歷的撰寫作業 10 用單行間距12號字體描繪你的文化背景及文化認同,接著再描述你受教育背景,所以班上的同學能得以更進一步認識你是誰。
對文化學習的線上討論 15 透過閱讀同學的bios 認識多元文化檢視文化學習
Inquiry project-final project idea 5 這項作業主要是希望你從教學與閱讀中,發現你想要解決或了解的多元文化相關議題。它將是你整個學期研究的重心,我將會依研究的方向進行分組,學生將依組別進行文獻的分享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1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淑美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探討多元文化教育的意義,對於日趨多元的社會及學生學校現象加以瞭解,並針對各種教育策略方法課程批判思考。這門課將分為三個學習模組研究多元文化教育,首先我們將從檢視自我的文化經驗開始,並閱讀文獻,對多元文化的意涵進行探索;接著從不同文化的理論與實務議題, 檢視當前社會及學校多元的現象,學習有關歧視不平等特權偏見和權力的關係;最後聚焦教育層面,連結教學,提出對教育上平等與多元的改革方向及行動計畫,培養研究生在教育上的改革行動力行動。課堂上討論分享、線上討論、閱讀文章、小組發表、影片欣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u, W. (2009). Rethinking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teaching for racial and cultural justice. Milwaukee, WI: Rethinking Schools, Ltd.
2. Pang, V. O., (2001).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 caring centered, reflective approach. New York, NY: The McGraw Hill Companies, Inc.
3. Ramsey, P. (2004).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a diverse worl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or young children.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朱瑛&蔡其蓁譯(2004)。多元世界的教與學:兒童的多元文化教育。 台北市: 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4. Sleeter, C. &Grant,C. (2007). Making choices for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Five approaches to race, class and gender. New York, NY: Wiley &Sons, Inc.
5. Darling Hammond, Linda. (2010).The flat world and education: How americas commitment to equity will determine our future. New York: NY: Teachers College Press.
6. 黃純敏譯(2006)。教育的文化基礎。台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7. 陳枝烈等譯(2008)。多元文化教育:議題與觀點。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8. 談光鼎、劉美慧、 游美惠 編著 (2010)。多元文化教育。台北: 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9. 夏曉鵑 著 (2004)。流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北:台灣社會研究叢刊。
10. Course reading packet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