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171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比例可能視上課情況調整
期中考 40 比例可能視上課情況調整
期末考 40 比例可能視上課情況調整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振維

教育目標

本課程內容涵蓋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在個體經濟學部分,主要探討消費者的最適消費決策與廠商的最適生產決策,以及消費者與廠商如何影響市場的價格與數量。在總體經濟學部分,主要探討總體經濟議題,包含政府的政策如何透過商品市場、貨幣市場與外匯市場影響總體經濟。希冀透過課程之學習,同學能將經濟學的課程內容與經濟現況做一結合,進而利用經濟學的模型來分析並解釋經濟現象。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 以建立學生經濟學基本概念,學習面對有限資源,如何選擇來極大化效用、利潤與效率,培養學生作決策時,具成本效益分析之能力,將來面對財經環境與經營管理議題,都能夠運用經濟學專業知識之思考模式。主要內容如下:1.消費者與廠商選擇理論:包含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分析、生產者決策、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外部效果與公共財。2.總體經濟學導論:如國民所得的意義與衡量、經濟福利、經濟成長、物價膨脹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等經濟觀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清溪等四人,經濟學,五版,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