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635 景觀規劃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50 課程每週皆有課堂的個人作業或小組討論,不接受補交。
專題報告 15 小組報告
期中考試 15
期末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麗雪

教育目標

使同學熟稔景觀規劃理論,規劃及分析方法應用,以授課及小組討論方式,輔以文獻導讀及實例操作,使具景觀專業規劃能力,以做為未來升學就業之參考應用。 學習重點包括四個部份:1.景觀規劃理論;2.景觀規劃分析方法與應用;3.不同環境尺度的個論討論;4.大數據於景觀規劃的應用;5.國際趨勢及因應氣候變遷景觀規劃的角色。課程會以劃案例的演練,做為課程理論及方法的印證操作。規劃案演練過程是按照景觀規劃四步驟,Step by Step帶領同學進入規劃作業的專業領域,藉由每次的實際操作,使同學學習成果更有效。

課程概述

充實的專業知識與理論基礎是培養景觀規劃專業能力的基礎。本課程主要介紹景觀與遊憩規劃過程之相關理論,凡景觀資源評估理論、遊憩市場分析、遊客量預測、生態規劃理論、、、等理論,同時使同學學習且熟悉景觀規劃過程中各階段常用的分析與評估方法﹐以作為景觀規劃相關課程整合與環境規劃工作執行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The Federal Agency for Nature Conservation (BfN). (2014). Landscape Planning for sustainable municipal development.
2.Bundesamt für Naturschutz, 2002. Landscape planning for sustainable municipal development
3.Cole-Hawthorne, R. (2014). Sustainable landscape planning the reconnection agenda.
4.Steiner, F. R. (2012). The living landscape: an ecological approach to landscape planning. Island Press.
5.黃書禮 (2012) 生態土地使用規劃,詹氏書局
6.黃世孟 (2017) 基地規劃導論,詹氏書局
7.蕭新煌, 周素卿, 黃書禮 (2017) 臺灣的都市氣候議題與治理,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規劃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