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044 中西思想文獻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出席率15%,課堂討論與表現15%
學期報告 3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繼立 嚴瑋泓

教育目標

了解並反省古今哲人們曾思考過的重要問題,是思想訓練中極重要的一環。作為中文系大二至大四的選修課程,本課程將以此為主軸,從而規劃了「人性為何」、「詩、詩人與詩學」、「隱喻思維」等單元。在課程進行中,設計了語言層面到義理層面的次第展開,試圖通過對單元主題裡中西相關思想文本的選講與解析,引領修課同學由文本的歷史背景、言說脈絡、主要觀點與思想立場,探討該單元議題的關聯與發展。此外,為加強學習成效,本課程將輔以分組報告等方式,以求提供修課同學深入探索興趣單元或文本的學習機會和可能。通過這些教學安排與訓練,修課同學能對本課程的各個單元與文本內容,有著基本的認識。同時,修課同學亦能由是具有釋讀相關思想名著文本的基礎解讀能力,以及由文本中提煉思想觀點並加以建構、反省的基礎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西思想文獻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