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204 台灣史(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5 出席、上課發言。
平時作業 25 依課堂要求繳交隨堂作業3份。
期中考試 30 配合課程進度,舉行紙筆測驗。
期末考試 30 配合課程進度,舉行紙筆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秀美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講授日治時期以迄戰後的臺灣歷史,讓學生了解臺灣歷史發展歷程及其特色,以及影響臺灣歷史發展的主要因素,進而培養歷史思維和批判思考之能力,涵養深入關心現代社會的情懷和人文素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高明士主編,《台灣史》,台北:五南,2007。
2.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台灣史》,台北:五南,2011二版。
3.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台北:聯經,2009。
4.李筱峰、林呈容,《台灣史》,台北:華立,2003。
5.伊能嘉矩,《台灣文化志》,台中:台灣省文獻會,1985。
6.連雅堂,《台灣通史》,台中:台灣省文獻會,1973。
7.郭廷以,《台灣史事概說》,台北:正中書局,1954。
8.達飛聲(James W. Davidson)著,陳政三譯註, 《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上)、(下),台北:南天書局;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4。
9.黃昭堂著,廖為智譯,《臺灣民主國之研究》,臺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1993。
10.黃昭堂著、黃英哲譯,《臺灣總督府》,臺北:前衛出版社,1994。
11.吳文星,《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臺北:五南,2008。
12.周婉窈,《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12。
13.呂紹理,《水螺響起-日治時期台灣社會的生活作息》,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
14.簡炯仁,《臺灣民眾黨》,臺北:稻鄉出版社,1991。
15.盧修一,《日據時代臺灣共產黨史(1928-1932)》,臺北:前衛出版社,1990。
16.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賴澤涵總主筆,《「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4
17.張炎憲等執筆,《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臺北: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6。
18.黃富三、古偉瀛、蔡采秀主編,《臺灣史研究一百年:回顧與研究》,臺北:中研院台史所籌備處,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史(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