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209 近代中外秘密結社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課堂報告 30
期末書面報告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以愛

教育目標

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前半,大約一百年的時段裡,中國和外部世界發生空前頻繁的接觸交往。歐美人士以租界為基地(尤以上海為重心),擴張其活動以達於廣大的內陸幅地,對中國的政治、外交、商業、教育、宗教等帶來深刻影響。與此同時,中國人也開始遠赴歐美學習,留學生在政治上及社會上也往往居於領導地位,對國家的外交政策,以及商業、教育、醫療、文化等革新事業,也帶來廣泛的影響。這些中西人士的互動網絡,包括其結社及秘密結社活動,與近代中國歷史脈動息息相關。本課程以英美系統為主,介紹相關中、英、日文史料,使同學對中西網絡中的政治及社會動向有基本認識。同時,本課程也著重培養同學親自查找、整理、解讀史料的能力,經由口頭及書面報告強化歸納、分析及論述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Gratton, F. M. Freemasonry in Shanghai and Northern China(Second Edition). Shanghai: South-China Herald Office, 1900. Reprinted by Ch’eng Wen Publishing Company, Taipei, 1971.
2.The History of Freemasonry in Shanghai and Northern China. Tientsin: The North China Printing and Publishing Co. Ltd., 1913.
3.The History of Freemasonry in North China 1913-1937. Shanghai: Kelly & Walsh, Ltd., 193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中外秘密結社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