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368 原典:懷德海《理性的功能》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隨堂考試
期末考 40 隨堂考試
書面作業及分組口頭報告 30 分組口頭報告,書面報告含翻譯摘要、單字表、心得感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本課程藉著研讀當代西方哲學家懷德海(A. N. Whitehead) 的經典之作:《理性的功能》,討論人類文明歷史的關鍵:科學與理性的發展、二者的互動,以及如何通過理性推動人類文明的進步。本書原是懷德海1929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所做的Louis Clark Vanuxem Foundation Lecture,後經出版,共有四章。本課程將每章分為三至六個小節,共計十二節,將與學生逐字研讀,並就其中重點(理性的真正功能、適者生存、經驗與環境、理論理性與實踐理性、最終因與目的,理性的演化等等)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 N. Whitehead, The Function of Reason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1929).

《教育与科学︰理性的功能》。简体书,[英]A.N.怀特海。黄铭译。大象出版社。2010-03。

俞懿嫻,(1993年6月)。〈評《達爾文之後--自然歷史之省思》(Ever Since Darwin: Reflections in Natural History) by Stephen Jay Gould”〉,《哲學雜誌》,5, 頁204-2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懷德海《理性的功能》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