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369 原典:維根斯坦《哲學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每出席一次一分,全勤20分。
課堂討論與作業 80 每次課堂討論與課後作業佔5%,共16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奮程

教育目標

羅素(B. Russell)曾經指出,1914年後,三種哲學相繼主宰了英國哲學界,首先是維根斯坦的Tractatus,第二是邏輯實證論,第三是維根斯坦的《哲學研究》。有學者更認為維根斯坦不只是主宰英國哲學界,甚至主宰了分析哲學五十年之久。哲學家對後世的影響可能是以好幾種方式出現,像是他洞見與論證的力量、原創性與真理性,也可能因為他的信徒以他從未想過的方式將其想法應用在其他的領域,甚至以跟他信念相反的方式出現。很多信徒甚至扭曲了哲學家原初的想法,但是這些扭曲解釋卻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力,這都歸因於哲學家作品具備經典意涵。哲學家的經典之所以有影響力很可能也是因為它以新的方式看待舊主題與長久以來未解的爭議,並引發新主題,更重要的是這些新視野與新主題引發了廣泛的討論。上述對哲學家經典著作的說法都可以用來描述維根斯坦的《哲學研究》,它引發了新的哲學論題,像是私有語言的可能性,實指定義的分析,家族相似性概念等主題,當然也復興了舊有的主題,像是必然真理的本質、行動理論與意向分析等。本課程藉由閱讀《哲學研究》,理解後期維根思坦哲學蘊含的豐富意涵,聚焦以下幾個主題:意義與使用、語言遊戲、家族相似性、私有語言論證、規則遵循、後期維根斯坦對哲學的構想。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學生的課前準備以及出席上課就是必要的,課前準備包括花時間閱讀、註記、提問,出席課堂主要是聆聽與參與討論,將課前準備應用在討論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維特根斯坦(Ludwig Josef Johann Wittgenstein)著(陳嘉映譯):《哲學研究》,臺北市:五南,2020年。

Ludwig Wittgenstein (Author), G. E. M. Anscombe, Joachim Schulte, P. M. S. Hacker(Translators).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 (4th edition). Malden, MA : Wiley-Blackwell, 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維根斯坦《哲學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