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0380 社會與政治:當代新儒家政治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每出席一次一分,全勤20分。
課堂討論與作業 80 每次課堂討論與課後作業佔5%,共16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奮程

教育目標

自先秦時期開始,德治一直以來都是儒家的政治理想。到了清末民初,文化與國家的救亡圖存意識迫使儒者反省傳統道德政治模型的有效性與可行性。當代新儒家對此反省最為深刻,他們認為傳統儒家政治哲學應該進行創造性的轉化,最終可以開出(證成)民主政治。本課程以當代新儒家的政治哲學為焦點,透過對比反對儒家接受民主的傳統主義者以及反傳統的自由民主派等立場,放置在更大的論述脈絡中理解這種創造性的轉化。同學透過此課程可以達成以下具體目標,第一,掌握當代新儒家政治哲學中的基本概念;第二,在閱讀討論過程中重述不同哲學立場;第三,強化理解、分析與批判之能力。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學生的課前準備以及出席上課就是必要的,課前準備包括花時間閱讀、註記、提問,出席課堂主要是聆聽與參與討論,將課前準備應用在討論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牟宗三:《政道與治道》,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0年。(選讀)
徐復觀:《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3年。(選讀)
唐君毅:《中華人文與當今世界》,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8年,(選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當代新儒家政治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