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526 固定收益證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5
出席與課堂參與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元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Course Objectives) 期望修習本課程的同學瞭解金融市場中固定收益證券的發行、流通、評價、交易策略以及近年來的創新發展與應用。 課程內涵(Course Contents) 影響債券價值與價格的因素中以市場利率最為重要,首先針對債券的利率風險與利率期限結構進行介紹;此外,從債券投資者的角度,說明如何選取適當的投資報酬率進行投資評估,並以風險值的觀念重新闡述個別債券及債券投資組合的利率風險。本課程亦將說明債券在次級市場的各種常見交易商品、交易方式及操作策略。另介紹衡量債券違約的信用風險以及信用風險評級。最後介紹債券商品的創新設計以及資產證券化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薛立言與劉亞秋(2018),債券市場概論,第4版,華泰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固定收益證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