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750 勞動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Participation & Homework 30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Midterm exam 35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Final exam / Final report 35 配分比例可能視情況進行調整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施琇涵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將經濟分析方式應用於勞動市場的相關議題以及討論人力資源如何有效分配。課程中首先介紹傳統勞動經濟學中的關於勞動供給及需求的基本模型,討論勞動工資如何決定,此外也將討論個人對教育的選擇以及對整個經濟體系的影響。課程中將透過觀察與人力資本相關的實際資料,進一步瞭解勞動經濟學中相關理論及其政策意涵。據此,此課程的先修要求為經濟學(尤其是個體經濟學)。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將經濟分析方式應用於勞動市場的相關議題以及討論人力資源如何有效分配。課程中首先介紹傳統勞動經濟學中的關於勞動供給及需求的基本模型,討論勞動工資如何決定以及勞動市場可能存有的對性別或族裔的歧視,此外也將討論人力資本模型中個人對教育的選擇以及對整個經濟體系的影響。課程中將透過觀察與人力資本相關的實際資料,進一步瞭解勞動經濟學中相關理論及其政策意涵。此課程的先修要求為經濟學(尤其是個體經濟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George J. Borjas , Labor Economics, 7th edition, McGraw-Hill
2. 授課教師指定之論文 (中文或英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勞動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