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811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作業 3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期中考 3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期末考 3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游雅婷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以建立學生經濟學基本概念,學習面對有限資源,如何選擇來極大化效用、利潤與效率,培養學生作決策時,具成本效益分析之能力,將來面對財經環境與經營管理議題,都能夠運用經濟學專業知識之思考模式。課程主要內容分成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兩個部分:前者為消費者與廠商選擇理論,包含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分析、生產者決策、完全競爭市場、獨佔、外部效果與公共財等;後者為總體經濟學導論,如國民所得的衡量、物價膨脹與失業、貨幣與金融市場、總合供需分析、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等。 在完成此課程的學習,學生將能夠 (1) 對經濟學有基本的觀念; (2) 具備成本效益分析之決策能力; (3) 應用邏輯推理的方法,剖析日常的各種經濟問題與現象; (4) 將經濟學的理論予以生活化。

課程概述

經濟學入門課程,課程涵蓋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學。旨在培養建立經濟思考方式,暸解經濟體系基本運作架構以及政策與經濟體系之的因果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Mankiw, N. Gregory. 2020.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9th Edition. South Western, Cengage Learning. (東華書局代理)
(中譯本:王銘正。2020 。《經濟學原理 Mankiw 9/e》。東華書局。)

參考書:
1. 胡春田、巫和懋、霍德明、熊秉元。《經濟學概論》。雙葉書廊。
2.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經濟學:理論與實際》。第七版。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