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894 資料科學與公共事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與出席 34
個人專題一(口頭簡報16%;書面報告16%) 32
個人專題二(口頭簡報16%;書面報告16%) 32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4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項 靖

教育目標

2012年10月《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將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稱為「21世紀最具吸引力的工作」(Data Scientist: The Sexiest Job of the 21st Century),這是因應大數據(Big Data)、或巨量資料潮流所造就的新職種中,最具代表性的,能透過電腦演算分析資料、解讀意義。資料科學家是未來職場中最炙手可熱的明星職業,根據資料軟體相關業者指出,具備資料蒐集與分析的碩士畢業生,「起薪起碼44K起跳!」如果有一年至兩年經驗的資料探勘人才,平均月薪甚至領到七萬元,都不是問題,換句話說,當上資料科學家,等於擁有一張年薪百萬元的入場券。 《哈佛商業評論》給資料科學家下了一個定義:「資料科學家是懂得從今日如海嘯般非結構化資訊中,撈出重要商業問題解答的一群人。」事實上,資料科學家不只是要像哥倫布般,在茫茫大海中打開探照燈,找出有用的資料,還要如偵探小說家愛倫坡一樣,審視手上的資料,推理出問題的答案。 本課程旨在帶領大學部學生進入資料科學與公共問題解決與決策分析的基本理論與實務殿堂,提供學生一場域,以公共議題為導向、結合跨領域專長的專題實作形式,學習有關資料科學與循證(evidence-based)公共決策結合的基礎概念、與初階之資料分析技術等,也為同學將來成為資料科學家做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ady, Field (2017). The Data Science Handbook,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Inc.
2. EMC Education Services (2015). Data Science & Big Data Analytics: Discovering, Analyzing, Visualizing and Presenting Data, Indianapolis, IN: John Wiley & Sons, Inc.
3. Magallanes Reyes, J. (2017). Introduction to Data Science for Social and Policy Research: Collecting and Organizing Data with R and Pyth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Baumer, Benjamin S., , Daniel T. Kaplan, , Nicholas J. Horton (2017). Modern Data Science With R, Boca Raton, FL: CRC Press.( https://beanumber.github.io/mdsr2e/)
5. 許弘毅、劉俐良、陳敦源,2020,邁向循證基礎的公共政策宣導:一個以臺灣酒駕防制廣告類型有效性為核心的準實驗研究,政治科學論叢,第84期,71-112。
6. 其他中、英文書籍與期刊論文、補充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料科學與公共事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