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39 社會研究方法(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期末考 20
隨堂考試、小組作業、書面與口頭報告 45
課堂出席與表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社會研究方法」課程的目標是討論社會學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與過程,使得學生對量化與質化研究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研究方法是科學追求新知、累積知識的一套工具,研究者透過這一套工具來探索社會的運作規則。雖然每一門專業都有其研究方法,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有其廣泛的共通之處。就社會學而言,社會的議題錯綜複雜,難以套用特定的研究方法,需要因應不同的研究議題,調整研究方法來達到最佳的研究結果。初學者除了學習基本概念與完整的流程,若能經由實際的操作、做中學,更能夠學得研究方法的真功夫。因此,本課程將提供學生一個進行社會學實證性研究的機會,透過分組合作的一個小型研究計畫的實習,學習一套完整的經驗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bbie, Earl. (14th edition),2010,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林秀雲譯,2016。台北:商聖智學習 (Cengage Learning)。經銷: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