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1-03-05停開

109年第2學期-1956 資訊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煒馨

教育目標

過去的資訊社會學,常集中於數位落差、社群、新興媒體、倫理、法規、隱私等等議題,這是社會學企圖使用各種學科內的研究領域,包裹起資訊這個元素,探討資訊對這些主題帶來的影響、挑戰與啟發,相關的經驗研究、現象描述還有各自的生活體驗,已經累積地非常豐富,我們都知道資訊已經深入到生活各種面向。 這堂課想要嘗試的是,如果我們從資訊這端來看社會學,是不是會帶來一些不同的觀點。 每堂課除了講解一組概念,也會拋出一個問題讓大家腦力激盪一下,讓大家進行討論。另外,每次上課會視人數分組,進行限時閱讀文本並做出摘要之訓練,希望能夠訓練各位的閱讀及短文寫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岡本裕一朗,蔡麗蓉譯,2020,《當人工智慧懂哲學》,楓葉社。
雷・庫茲威爾,陳琇玲譯,2015,《人工智慧的未來》,經濟新潮社。
詹姆斯・葛雷易克,賴盈滿譯,2011,《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衛城。
約翰・布羅克曼編,黃宏鋒、李駿浩、張羿等譯,2017,《如何思考會思考的機器》,浙江人民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