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74 企業與社會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20
課堂心得 60 共繳交六份,每人每份至少700字。
期末報告 20 從《班底與老闆》和《企業的概念》兩本著作中擇一撰寫書評,每人每份至少24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8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教育目標

今天所存在的企業有其漫長的演變歷程,因此,要理解什麼是企業這個問題,必須要回到西方歷史的脈絡,在西羅馬帝國滅亡等一系列的動亂之後,西方世界在中世紀的時候已逐漸恢復元氣,市鎮、城市和交易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企業也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地演變成今天的樣貌。自中世紀之後,西方經濟在文藝復興、大航海時代、科學革命以及啟蒙運動等一系列巨大的歷史變遷中逐步發展,與此同時,作為歷史變遷中重要行動者的企業也在歷史的進程中漸次成形,尤其是在工業革命之後。工業革命是人類歷史上一個很重大的分水嶺,因為在它之後西方工業不僅快速發展,也快速的在西歐國家中擴散,從而帶動了西歐國家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也是從工業革命之後,可以看到企業組織開始成為一個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因此,就西方近代社會的興起而言,企業扮演了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重要角色,故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對西方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企業的形成與其在社會中的地位有所探討,換言之,本課程期望可以幫助學習者深入了解在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脈絡中,企業在社會中的影響力及其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宇田川勝、生島淳、山崎泰央、黑羽雅子、長谷川直哉、濱田信夫、上岡一史、四宮正親、太田雅彥著,陳文棠、劉中儀、劉佳麗譯,2019,《日本企業經營史:23位傳奇社長與他們開拓的時代》。臺北:五南。
羽田正著,林詠純譯,2018,《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跨國公司如何創造二百年歐亞整體史》。新北:八旗文化。
後藤俊夫編著,王保林、周曉娜譯,2018,《工匠精神:日本家族企業的長壽基因》。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後藤俊夫、王筱卉,2019,《繼承者:日本長壽企業基因》。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陳介玄,1994,《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台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臺北:聯經。
陳介玄,1995,《貨幣網絡與生活結構――地方金融、中小企業與臺灣世俗社會之轉化》。臺北:聯經。
陳介玄,2001,《班底與老闆:台灣企業組織能力之發展》。臺北:聯經。
竇少杰、程良越、河口充勇、桑木小恵子,2014,《百年傳承的秘密――日本京都百年企業的家業傳承》。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Akerlof, George A. and Robert J. Shiller著,廖月娟譯,2016,《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臺北:遠見天下文化。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2012,《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與不可能》。新北:廣場。
Braudel, Fernand,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二:形形色色的交換》。臺北:貓頭鷹。
Braudel, Fernand,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三:世界的時間》。臺北:貓頭鷹。
Chandler, Alfred D., Jr.著,重武譯,1987,《看得見的手:美國企業的管理革命》。北京:商務印書館。
Cipolla, Carlo M.編,夏伯嘉譯,1989,《歐洲經濟史:工業社會的興起Ⅰ》。臺北:遠流。
Cipolla, Carlo M.編,夏伯嘉譯,1989,《歐洲經濟史:工業社會的興起Ⅱ》。臺北:遠流。
De Roover, Raymond著,呂吉爾譯,2019,《金融帝國的興衰:從暴發戶到跨國企業,梅迪奇銀行帶你見證資本主義的起源》。臺北:貓頭鷹。
Drucker, Peter F.著,徐聯恩譯,2000,《企業的概念》。臺北:天下遠見。
Friedman, Lawrence M.著,劉宏恩、王敏銓譯,2016,《美國法律史》。臺北:聯經。
Gow, lan D. and Kells, Stuart著,李祐寧譯,2020,《會計帝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壟斷與危機》。新北:八旗文化。
Hirschman, Albert O.著,李宗義、許雅淑譯,2018,《叛離、抗議與忠誠:對企業、組織與國家衰退的回應》。臺北:商周。
Le Goff, Jacques著,周莽譯,2018,《試談另一個中世紀:西方的時間、勞動和文化》。北京:商務印書館。
Mackay, Charles著,李祐寧譯,2017,《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新北:大牌。
Sloan, Alfred P., Jr.著,孫曉君譯,2019,《我在通用的日子:史隆回憶錄》。臺北:十力文化。
Soll, Jacob著,陳儀譯,2017,《大查帳――掌握帳簿就是掌握權力,會計制度與國家興衰的故事》。臺北:時報文化。
Zelizer, Viviana A.著,王水雄譯,2017,《給無價的孩子定價:變遷中的兒童社會價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Zelizer, Viviana A.著,姚澤麟等譯,2019,《道德與市場:美國人壽保險的發展》。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與社會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