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025 社會團體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個人作業 75 團體動力觀察影片分析、團體領導者報告、團體動力觀察報告
期末小組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惠瑜

教育目標

社會工作者以團體工作方法來協助個人發展與解決問題,同時透過團體工作來改變社區與社會結構的影響力。本課程為一學年之課程,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瞭解團體工作基本概念與相關理論,團體歷程發展以及團體動力運作。並能夠過實際演練學習團體帶領與操作之技能,將課堂所學之知識與技能運用在實務場域。 上學期的課程主要聚焦在團體工作基本概念的認識,團體動力與團體歷程的介紹,並輔以課堂演練,帶領學生透過小組實作學習撰寫團體工作計畫。下學期之課程則著重在團體領導知能建構,並且透過團體帶領實際操作演練,培養同學團體帶領技巧與團體動力觀察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用書
Ronald W. Toseland, Robert F. Rivas/ An Introduction to Group Work Practice
莫黎黎翻譯(2017)團體工作實務(第四版)
參考用書:
許臨高等編(2014)。社會團體工作:理論與實務。五南出版。
曾華源等主編(2016)。社會團體工作。洪葉出版
林萬億(2015)。團體工作:理論與技術(第三版)。五南出版
Charles D. Garvin/著,曾華源/校閱 (2003)。社會團體工作。洪葉出版
Reid, K. E. 著,劉曉春、張意真譯 (1997)。社會團體工作,台北:揚智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團體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