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2148 畜產品分級與品牌評析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Participation 20
期中考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馨云

教育目標

本課程係為低年級同學設計,以初學者(消費者)立場瞭解國內外乳品、肉品及蛋品品質管理與分級規範,同時說明產業的畜產品品牌(例如:伊比利豬、和牛、熟成乾酪等),其從生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探討肉品部位差異、特色化飼養管理目的、品牌設定與行銷方式;透過對特色畜產品品牌之認識,反饋個人未來在畜產業學習之目標。主要以課程講解加上多媒體、產品實際比較教學與測試。課程另將說明畜產品產業的管理、感官評析以及認證分級等,令學生對畜產品相關產業有更深層認知。 實作課程規劃目的在於讓同學能實地接觸品牌產品、學習感官評析,深度進行畜產品品牌之間差異化比較與討論;學生將分組學習與專題報告為實作課程進行模式,引導學生對畜產業認知,提升學習動機。藉由問題導向學習法(PBL),鼓勵學生思考與課堂反應,並配搭討論產品開發的可能性。操練感官評析與差異探討,針對飼養管理、風味感官、品牌運作與行銷方式,瞭解畜產業的無限可能性。學期末必須完成專題解析報告,與建議改善計劃等成果報告;讓同學更能瞭解畜產產業管理之品牌價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柯文慶、張献瑞、紀學斌。2006。食品品質管制。富林出版社。台中。ISBN-10:957-29850-8-3。
2. Sutherland J.P., Varnam, A.H., Evans, M.G.. 1986. A Colour Atlas of Food Quality Control. 華香園出版社 。台北。
3.區少梅。食品感官品評學。華格納出版社 。台北。
4.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畜產品分級與品牌評析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